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停損~心如刀割

我想沒有人喜歡停損,或許停利還可以接受,但是無論是哪一個,對於我而言是一種很痛苦的決定。

停損時,等於強迫否定自己對股票的判斷,當在買進一檔股票之前,心裡都是充滿期待的,或許這檔股票是自己研究許久,認定潛力十足未來飆股,或許是親朋好友介紹的股票,或許是網路聽來的明牌,然而面臨停損時,心中有千百個不願意,感覺像在割自己的肉,甚或一相情願的認為未來可能會漲回來,現在停損會不會太早了,種種的聲音、念頭都在告訴我,不要停損。

投資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過去曾經以為長期投資才是王道,心中幻想自己有一天能成為股神巴菲特的分身,然而現實是殘酷的。市場會給投資人當頭棒喝,當虧損逐漸擴大時,人的心境會慢慢改變,虧損5%時,會想才5%而已,我看的是未來30%、50%甚至倍數的獲利,這一點虧損、風險還可以承受,當帳面虧損到達10%時,心裡開始會出現些許的猶豫,畢竟虧的是自己的錢,會心痛低,但是還是有一個聲音告訴自己,股神是不會在意短期的虧損的,10%算啥!

然而當虧損擴大到20%、30%時,開始出現鴕鳥心態,心想:投資是長期的,短期幾個月內的震盪是理所當然的,不用怕,一年、半載後股價就會回來的,對自己選的股票有長期的信心,可是看到帳面虧損的數字,心中卻是在淌血,心想:這些虧損的錢,要上班多久才賺得回來。

最後,在虧損超過50%、60%以上時,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哀莫大於心死。心中已經不抱任何希望,但也捨不得賣,不想承認虧損的事實,反正沒賣就等於沒虧,只能癡癡的盼望,總有一天,股票可以回到原來買的股價,讓自己解套就好了,至於股神的理想、賺錢的抱負,早已拋諸腦後。

這樣的過程,我經歷過,我想也是許多投資人經歷過的事,只是投資心態的調整,會在未來造成很大的差距。

之後,努力吸取知識,書本上的、網路上的、雜誌上的,只要跟股票有關的,我都努力學習,依據自己的個性跟吸收來的投資觀念,把大幅虧損的股票慢慢賣掉,重新開始操作,也許是運氣好、方法對,加上大盤的回升,慢慢的有了一點成績,秉持大賺小賠的操作方式,停損要快,停利要慢,當虧損還小的時候,認賠出場,心痛還是會,但是我知道,股票在跌的時候,你永遠不知道它會跌多深、跌多久,停損是最好的保險策略,不要去想這檔股票的優點、潛力、未來性,甚或告訴自己它很快會漲回來的,賣掉是最快的解脫方式,如果未來股價有反轉的跡象,反正手上有現金,在接回來都來得及,搞不好成本更低,獲利還可以更高。

慢慢的,習慣與停損為伍,投資的績效反而越來越好,這跟當初所想的不一樣,認為停損是輸家的行為,認賠只會越賠越多,降低報酬率。停損最大的好處是保存寶貴的資金,留得青山在,不怕投資沒機會,這是我的體會。

投資最終的目的是獲利,我想,只要能夠獲利的方法都是好方法,如果停損能夠提升獲利,短暫的虧損,應該也能夠忍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