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等待 就像是在釣魚

釣魚是我的興趣,股票漲跌太凶的時候,我就會選擇拿魚竿去運動。講是釣魚,可能是我志不在魚,所以通常都是在餵魚,偶而會釣到幾隻皮包骨的小傢伙,不是長了滿身的尖刺,就是皮膚噴出跟強力膠一樣的黏液,想放生都不容易,最後帶回家的總是一地海沙。釣魚不容易呀!海邊就是一層層的流刺網,流刺網的外面是拖網魚船,有的魚船還會放電,外海還有層層疊疊的定置網,我的魚餌被團團包圍在裡面,別說魚了,我看蝦子想鑽進來都有困難。

大海有點像股市,董監大戶是鯨魚、鯊魚,主力大戶是鮪魚、旗魚、鬼頭刀,至於散戶,當然就是花飛、鯖魚等小魚了。小魚肯定會被吃,但有些小魚慢慢的進化出一身本領,我常遇到的有兩種:一種是河豚,不但是一身的刺及毒,牙齒還咬得斷鋼絲,釣到牠連魚鈎都得放棄。另一種叫黏稠仔(金錢仔),身上全是強力膠般的黏液,骨多肉少又貪吃,看到就可怕。這兩種魚一出現,魚船全自動休息,掠食性大魚不知去向。對其他小魚們倒是有好處,可以得到暫時的安全。我看河豚、黏稠仔也是散戶的一種,就像是理財會客室裡練得一身本領的散戶一樣,這種散戶如果越多,其他的散戶就越安全。散戶投資一定要先做功課保護自己,才不會輕易的被大戶吃掉,萬一有人硬是要一口把我們吞下,我們一身的本領也不是白練,毒不死也要讓他抱著肚子痛三天。

等待

以股票日線來看,股價給人的感覺總是起起落落,但如果以週線或月線來看,股價大部份時間則是在低檔盤旋,等能量累積夠了,就開始加快腳步上升,臨界點一到,最後的上升就像火山一樣爆發。爆發後就是快速冷卻,然後再慢慢降溫,最後又回到長期的低檔盤旋。所以買股票要贏,除了要買到低價之外,等不等得到股價火山爆發,是另外一個重要的關鍵買到低價不難,股票大部份時間都在低價,能抵擋誘惑等到高價可不容易,日本股神是川銀藏先生都說難,我提供我的觀察給大家參考:

耐心的等待洗盤

上漲一開始都是穩定上升,主力通常會突然小幅壓回,然後再穩定上升吃貨。這時情況不明,耐心等待是你唯一能做的事,別指望高出低進賺差價,以散戶的條件來看,根本沒什麼機會。洗盤有時會很長,也可能有幾次,暴量漲停就是洗盤的結束

機會來臨不要慌

洗盤完後就是快速上升,有時也會暴漲暴跌,後勢如何要看臨場情況。如果沒什麼消息,表示還有漲的空間,如果有人已經在到處大吹大擂,股價要漲就不容易,可以多少賣些股票以防突然反轉

最後的出手要快

最後的上漲都是又急又快,暴大量就要加速賣。要特別留意資券的變化,通常融資太多會導致多殺多,未來反轉時股價加速下跌而且跌過頭。而融券太多有可能會有軋空行情,股價會在高檔盤旋一段時間。

每次釣魚總會遇到幾個釣魚瘋子,這些人一動也不動的坐在岩石的最前面,注視著在海上晃動的浮標,有時會看見他們搏魚的精彩鏡頭,釣到魚對他們來說應該不是難事。我不喜歡去岩石上搏命,浮標五分鐘不動我也等不下去,伸懶腰東張西望想換地方,大魚看到我全嚇跑光,能釣到真是見了鬼。想釣大魚除了要了解魚的習性及弱點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等牠上鈎,等不到是零分,等到就是100分。投資股票也是一樣,做功課選好股是基礎,能等到高價才是真本領能不能等到高價,靠的是信心及耐心,信心及耐心的來源是靠正確的觀念、知識及技術,所以投資獲利沒有第二種方法,只有努力做功課的人才等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