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翻倍多少次 破產都只需要一次

我是個絕對的投機分子,別人是這麼看的,我也是這麼認為的,當然兩者間會有些差異,外人看“這人不找份正經的工作,每天碌碌不知所為,是個整天等待天降巨餅的投機分子”而我呢,我也說我是個投機客,卻是那種有目標,有理想,準備一輩子在投機業滾搭計程車投機客。你看,這就是文字的曼妙,一種狀況卻被兩種描繪。

  我熱愛投機,一切關於能產生漲漲跌跌,並能最後套現的東東都能進入我的視線,股票,期貨,黃金,外匯,國債,郵票,錢幣,房地產…可我又是個大風險的厭惡者,一切有可能引發我破產甚至倒欠的游戲都是我極力回避的,而且,我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的這種厭惡度還在提高,不過我很欣賞,並任由它在我心裡滋生,蔓延,因為我知道,無論我翻倍多少次,破產都只需要一次。

  當然我說的是標準的情況下,其實我的投機生涯中已經經歷了不止一次的大虧損,而讓我處於破產的境地或邊緣,我真的很不習慣那種感覺。

  寫到這,我不覺得羞恥,不是我的皮膚隨著歲月的蹉跎也增厚了,而是我知道作為一個投機客來說,失敗過,也是他完美人生的一個背景,只有深痛過,我們才極力的避開痛。哎,當然這也有異數,巴菲特就是例外,我們所知道的是,當上帝創造了喬丹的手,齊丹的腿,也隨便把大腦扔給了華倫。

  現在,我還有著巨大的困惑,主要不是錢的問題,錢的多少對我大腦多巴胺分泌不起決定性的作用,我最關心的是是否正確(李弗莫爾的原話是:市場只有一個面,不是牛也不是熊,而是正確的一面)雖然我數十遍的拜讀股市名作,也能夠非常流利的背出許多的股經,但我發現我和市場的成功之門還差著一段距離,那段距離很小,門已讓我看的真真切切,但伸手去摸,卻還是空。

  萬神之神!你讓我讀懂了經驗,卻沒有讓我讀懂自己。

  “我是獨特的!天下無雙,別人做不到不代表我做不到。”相信很多人這樣看自己,如果你真相信這一點,那麼你就該相信,別人的經驗,教訓在被你完全消化吸收前,並不會對你有所助益,所以我應該在我的交易系統首頁寫上,馬上就寫:

  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缺點比市場還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