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馬丁舒華茲 操作心法

市場即是競技場

舒華茲的操作並沒有「順勢而行」之類的原則。

他認為,市場就是競技場,而其他的交易員都是他的死敵。

過去9年來,舒華茲一直是以此宗教狂熱式地精神做每天的功課,從來沒有間斷。

舒華茲在成為成功的專業交易員之前,曾經有10年的時間在股市中浮沉。

在交易生涯的初期,他只是一位證券分析師,然而如他所說的,在這段期間,他經常因為交易虧損而瀕臨破產邊緣。

最後,他終於改變交易策略,而使自己從經常遭逢虧損的狀態轉變成持續獲利的交易員。

舒華茲從1979年成為專業交易員之後,平均每年投資報酬率一直高得令人難以置信,而且平均每月的虧損從沒有越過其資產價值的3%。

舒華茲共參加過10次全美投資大賽中的四個月期交易競賽項目,獲得9次冠軍。

他在這9次奪得冠軍的比賽中,平均投資報 酬率高達210%,而他因此所賺得的錢也幾乎是其他參賽者的總合。

另外,他也曾經參加過一次全美投資大賽中的一年期交易競賽項目,結果他創下了投資報酬率高達781%的佳績。

舒華茲藉著參與比賽證明自己是全球最高明的交易員之一。

以他投資的風險報酬比率來看,他的確當之無愧。

他發現有一個名叫泰瑞·蘭迪(Terry Laundry)的人,其發展出一套與眾不同的交易方法,名為「魔術T預測法」。

這套方法的中心理論是,股市上漲與下跌的時間其實是一樣的,只是漲幅與跌幅不同而已。

問:
根據我的經驗,股市下跌的速度往往比上漲的速度快,這不是與「魔術T預測法」的理論相衝突嗎?

答:
股市下跌之前,總有一段抗跌的階段,上漲之前,也總有一段凝聚動力的階段。

計算時間時,就要從這段期間開始,並不是等到股價到達高檔或低檔才開始計算。

這套理論與我以前所學的向量全不同,但是它對我幫助很大。

問:
你是從什麼時候才變成股市贏家?

答:
從我能把自尊與是否賺錢分開來時才開始。

這也就是說,從我能接受錯誤開始。在此之前,承認自己失敗要比虧錢還難受。我以前總認為自己不可能犯錯。

在我成為贏家之後,我會告訴自己「假如我錯了,我得趕緊脫身,因為有道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我總得為下筆交易留些資本。」

在這樣的觀念下,我總是把賺錢擺在維護自尊之前,如此,面對虧損也不會太難過。

問:
你後來是不是徹底地從基本面分析師轉變成為技術面分析師

答:
是的。
如果有人對我說,他從未見過一個發財的技術面分析師;我會嗤之以鼻,因為我幹了9年的基本面分析師,結果卻是靠技術分析致富

問:
談談你個人在著名的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當天的遭遇好嗎?

答:
我當時是做多,如果要我從頭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擇做多。

原因是10月16日當天紐約股市大跌108點,這是到當時為止。

有史以來的最大單日跌點。我認為這應該是撿便宜貨的時機。

不過有一個問題是,當天是週五,而紐約股市如果在週五下跌,往下週一會續跌。

我當時的想法是,即使週一(10月19日)紐約股市下跌,應該不會像上週五跌得那麼慘。

可是誰也沒有想到當時的財政部長貝克竟然會在週六(10月17日)發表一篇對西德利率政策嚴加批評的說話。

我一聽到貝克這篇談話,就知道完蛋了。

問:這麼說,你在週末就知道麻煩來了?

答:
是的。
我的朋友馬蒂·史威格(Marty Zweig)在週五晚間上《華爾衙一周》的電視節目時表示,美國經濟成長可能會步入衰退期。

我看了這個節目之後,第二天就打電話給馬蒂,問他對紐約股市的預測。他告訴我,紐約股市可能還會下跌500點。

可是,他顯然無法預料,紐約股市竟在一天內下跌500點。

問:
那麼,你在「黑色星期一」當天是什麼情況?
你是在什麼時候出脫手中持股的?

答:
史坦普500種股價指數在當天的最高點是269點,而我是在267點時釋出手中持股的。

我對自己的決定相當得意,因為一個人在遭逢虧損時。

很少具有當機立斷、認賠了結的決心與勇氣。

記得當時我把手中持股全部殺出,大約虧損了31萬5000美元。

從事交易時,手中持股遭逢虧損卻仍然不肯放棄,可以說是自尋死路。

如果我當時抱牢的話,虧損可能達到500萬美元。

當時遭逢虧損雖然已經使我大量失血,可是我仍然堅守控制風險的原則。

你必須保存實力,捲土重來。

事實上,我在「黑色星期一」之後的交易成績還相當不錯。總括來說,1987年是我交易獲利最豐盛的一年。

問:
你對電腦程式交易有什麼看法?

答:
我厭惡極了。

以往股市行情起落有一定的脈絡可循,然而電腦程式交易卻破壞了這個脈絡。

從事電腦程式交易的公司以人為的力量來改變股市正常的走勢。

問:
請你談一談自己最難忘與最刺激交易經驗?

答:
我最難忘的一次交易是發生在1982年11月。

當時我一天就賠了60萬美元。

問:那是怎麼回事?

答:
當天是國會大選的日子,共和黨表現相當不錯,超過預期的水準。

股市也因此上揚43點,創下當時最大的單日漲點之一。

而我卻像傻瓜一樣,持續做空。

無論你在何時遭受挫折,心中都會很難受。

大部分交易員在遭逢重大損失時,總希望立即扳回來,因此越做越大,希望一舉挽回頹勢。

可是,一旦你這麼做,就等於注定要失敗。

我在遭逢那次打擊之後,立刻減量經營。

我當時所做的事,並不是在於要賺多少錢以彌補虧損,而是在於重拾自己對交易的信心。

我將交易規模縮小到平常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

這種策略後來證明是正確的。

儘管我在1982年11月4日一天之內就虧損60萬美元,可是在該月份結束時,我總共只虧損5萬7000美元。

問:
你目前從事交易是否還會犯一些錯誤?
我並不是指交易的虧損,而是指與你交易原則相違背的交易。

答:
其實從事交易不可能不犯錯。

最近我就犯了一個相當嚴重的錯誤。

當時我放空史坦普股價指數期貨與公債期貨,然而公司債價格卻漲過其移動平均價,我開始緊張起來。

幸好國庫券價格並沒有和公債價格同步移動。

而我的交易原則之一是,當國庫券公債移動平均價形成乖離時,亦即任何其中一種工具的移動平均價還高於另一種工具時,根據我的交易原則,我應該把手中的公債空頭部位軋平,可是我卻由空轉多。

結果錯誤的決定,造成我在一天之內遭逢六位數字的虧損。

這是我當年最大的敗筆。

市場交易最引人入勝之處在於自己永遠具有改善自己能力的空間。

從事其他行業的人,也許可以用其他方法彌補自己原先的錯誤,但是身為交易員必須直接面對錯誤,因為數字是不會騙人的。

問:
你剛才提到的交易原則,請問到底是什麼?

答:
我在持有部位之前,總會先檢查其移動平均價格,看看當時的價格是否高過移動平均價。

我不願意違背移動平均所顯示的走勢

另外,我也會尋找在股市創新低價時,卻能站穩於底部以上的個股,這種股票體質一定比大勢健全

在決定買進或買出之前,我也會先自忖:「我真的要持有這個部位嗎?」

在持有部位之前,也應該事先決定到底自己願意承擔多少虧損。

設立停損點,且要確實遵守。
面對虧損認賠了結。

問:
請問你是否還有其他的交易原則?

答:
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資金管理、資金管理、最後還是資金管理。任何成功的人都會這樣說。

一直努力要改變自己的就是設法持長,我覺得自己一直在這方面做得不夠好。

在遭逢虧損時,我一向都很快認賠了結。

這也許就是我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問:
為什麼大部分的交易員最後總是輸錢

答:
因為他們寧願賠錢也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

大部分交易員在面對虧損時的反應是:「只要我不虧損錢就出場。」為什麼一定要等到不賠才出場呢?這只是面子問題。

我之所以能成為一名成功的交易員,就是因為我終於能把面子拋在一邊。

「去他的自尊心與面子問題。賺錢才是最重要的。」

問:
如果有人想成為交易員,你會給他什麼忠告?

答:
學習如何接受虧損。要賺錢就必須學會控制虧損。

另外,除非你的資本增加兩倍或三倍,否則不要擴大你的部位。

大部分的人一旦開始賺錢,就立刻擴大自己手中的部位,這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嚴重得足以使你傾家蕩產。


找到適合自己的交易方式

他的成功來自兩個要件。

第一是他找到完全屬於自己的交易方式。

舒華茲在不得意的那段歲月當中,都是以基本分析來決定交易,然而在他改以技術分析來從事交易時,他的事業便開始一帆風順

我所要強調的是,這不是說技術分析優於基本分析,而是舒華茲找到適合他自己的交易方式

大部分交易員,例如詹姆斯羅傑斯,便是靠基本分析起家的交易員。

因此,這個要件的本質在於,每位交易員都必須找到完全屬於自己的交易方式。

第二個要件則是舒華茲態度的改變。

根據舒華茲的說法,當他把面子問題放在追求成果的後面時,他的交易就變得無往不利。

風險控制也是舒華茲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他的交易原則之一就是要在持有部位之前,事先確定自己在這筆交易中所能承擔的風險。

在遭逢重大虧損後,要減量經營,而更重要的是,在交易獲利之後,也要採取減量經營的策略。

舒華茲解釋,虧損往往都是跟隨在成功的交易之後。

我想大部分的交易員都應該有如此的經驗,因為成功帶來志得意滿,而志得意滿卻會帶來得意忘形和粗心大意。


馬丁‧舒華茲因參加過10次全美期貨、股票投資大賽並獲得 9次冠軍而出名,另一次也僅以微弱差距名列第二,在 9次奪得冠軍的比賽中,平均投資回報率高達 210%,其中一次更是創下了回報率 781%的佳績。

舒華茲以做 S&P500指數期貨為主,大部分是短線交易,他從 4萬美元起家,後來把資本變成了2000萬美元。

舒華茲的經歷對於那些經常遭遇虧損而又難以突破的投資者而言,是一種啟示。

舒華茲在事業成功之前,曾經有10年的時間在股市中浮沉,在交易初期,他只是一位證券分析師,在這段時間,他經常因為交易虧損而瀕臨破產邊緣。

最來他終於找到了一種適合自己的交易策略,從而變成了持續獲利的交易員,並成為全球最成功的交易員之一。

他的成功來自於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是他找到了完全適合自己的交易方式。
舒華茲在不得意的那段歲月中,都是以基本分析法來交易的,後來他以技術分析法來從事交易時,事業才開始一帆風順。

舒華茲強調,這不是因為技術分析優於基本分析,而是技術分析是適合自己的交易方式。

他是在1973年初迷上技術分析的,他把自己比喻為一個合成器,不是去設計新的交易策略,只是把別人的優點融合於自己的交易策略中。

他發現一個名叫泰瑞‧蘭迪的人發明了一套與眾不同的交易方法,名為“魔術T預測法”。

這套方法的中心理論是:股市上漲與下跌的時間其實是一樣的,只是漲幅與跌幅不同而已,股市下跌之前,總有一段抗跌階段,上漲之前也總有一段凝聚動力的階段,計算時間時要從這段時間開始,並不是等到股價到達高檔或低檔時才開始計算。這套理論對舒華茲幫助很大。

第二:是舒華茲交易態度的改變。
大部分投資者寧願賠錢也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在遇到虧損時,通常的反應是:只要我不賠錢就出場(問問自己是不是就是如此啊..呵)

為什麼一定要等到不賠才出場呢? 其實這只是個面子問題。

起初舒華茲也總認為自己不可能犯錯,承認自己失敗要比虧錢還難受,當他終於能把面子拋在一邊時,他告訴自己:『假如我錯了,我要趕緊脫身,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第三:風險控制是舒華茲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他的交易原則之一就是在交易之前,事先確定自己在這筆交易中所能承擔的風險,在發生虧損時,要減量交易,而更重要的是,在交易獲利之後,也要採取減量交易的策略。

舒華茲解釋說,這樣做主要是因為虧損往往都是跟隨在成功的交易之後,大部分投資者都可能因為成功而志得意滿,有時就會得意忘形、粗心大意。

舒華茲最難忘、最刺激的交易經驗發生在1982年11月04日,在那一天他賠了60萬美元。

當天股市上揚43點,創下當時最大的單日漲幅,而舒華茲卻像傻瓜一樣持續做空 S&P500指數期貨。

大部分交易員在虧損時,總希望立即扳回來,因此越做越大,希望一舉挽回頹勢,可一旦這麼做,就注定會失敗(不鼓勵採往下攤平就是這觀念)


舒華茲在失利後認為,最重要的不是要賺多少錢來彌補虧損,而是要重拾自己的交易信心,他果斷地將交易規模縮小到平常的 1/5,這種策略後來證明是正確的。

舒華茲還總結了一套完整的交易原則:
1.在持有頭寸前,先檢查其移動平均價格,看看當時的價格是否高過移動平均價。另外他還會尋找在股市創新低時站穩底部之上的個股,這種股票走勢一般較強。

2.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資金管理。
在交易之前應該事先決定自己願意承擔多少虧損,設立止損點,且要確實遵守(簡單講就是走勢與預期不一樣就出場)

舒華茲覺得自己在這方面做得不夠好,直到臨死他還在尋求更好的改善方法。

3.每一年(或月?)都是一個新的開始,這是舒華茲的交易原則之一,每年 1月舒華茲都告訴自己:『我是個窮光蛋』,然後從零做起。

4.習慣一個人工作。
舒華茲在家裡辦公,他以一種宗教式的狂熱每天進行行情分析,從不間斷,即使相當疲倦,他也要等到做完分析才休息。

5.在獲利了結之後,他總是放一天假來獎勵自己,因為他發現自己很難持續兩星期維持良好的交易成績,因此每當持續獲利一段時間後,舒華茲就會減量經營。

1989年舒華茲組建了資本達8000萬美元的投資基金,但經過一年多時間的運作,成績並不理想。舒華茲發現其中的原因是大規模資金並不適合自己的短線操作風格,最後他果斷解散了基金,新操作自己的資金,每年獲利頗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