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華爾街操盤高手:第十六章 聞名全球的公債大戶 ◆ 蓋瑞·貝弗德◆

第十六章 聞名全球的公債大戶蓋瑞·貝弗德

 

  許多年來,我一直聽說可BLH是期貨市場,尤其是全球最大的期貨市場?債券市場的主力大戶,我起初還以為BLH是一家大公司的名稱,可是在我尋訪全球最高明的交易員之 后(後),我才知道BLH指的是蓋瑞·貝弗德。

  蓋瑞·貝弗德是誰?他哪來那么(麼)多資本,在以法人機構為主力的華爾街公債期貨市場進出?貝弗德是在25年前,以1000美元的資金開始從事交易。最初,他因為受限于資金規模,衹從事玉米期貨交易,最后(後)他終于創造成一筆令人驚羡的財富。他是如何辦到的?貝弗德并不相信分散投資。他的交易哲學是﹕挑選一個投資項目,然而全力鑽營,成為該領域的專家。在他的交易生涯中,黃豆及相關的谷物市場,是他交易的重心。

  掌握行情·一舉成名

  雖然貝弗德從一開始,就希望能成為一位全職的交易員,可是由于資本規模太小,因此在早期他衹能做一個兼職的交易員,靠在一家小經紀公司擔任職員來糊口。他當時面對的問題是﹕如何從一個欠缺資金的兼職交易員變成一個具有充裕資金的專業交易員。然而貝弗德希望成為專業交易員的強烈欲望,使他勇于承擔較大的風險,籌措自己所需的資金。

  到了1965年,貝弗德的資金已經從1000美元成長到1萬美元。當年,貝弗德根据自己對黃豆市場的了解,以及他的農業經濟教授盪瑪士·海歐納莫斯(Thomas Hieronymus)的意見,判斷黃豆價格將會上揚。

  于是他弧注一擲,用所有的資金買進20口黃豆合約。他想,如果黃豆價格下跌時,他就血本無歸了。起初,黃豆價格真的跌了,使貝弗德瀕臨破產邊緣。不過,貝弗德咬緊牙關,硬撐下去,最后(後)終于等到黃豆價格翻升。當貝弗德賣出這20口合約時,他的資產便增加了一倍。貝弗德單單靠這一筆交易,就向全職交易員的目標邁出了一大步。

  從此以后(後),貝弗德的交易一帆風順。到了1980年代初期,他的交易規模已經到達美國政府規定的黃豆與谷物投機部位的上限。這項因素,再加上1983年時一筆非常糟糕的黃豆交易,促使貝弗德將交易重心轉移到當時還沒有投機部位上限規定的公債期貨市場。(后(後)來公債期貨市場也實施投機部位上限制定,最高不得超過一萬口合約,而黃豆期貨市場的投機部位上限則為600口。)

  對貝弗德來說,1983年在黃豆市場慘遭滑鐵盧,是其交易生涯的轉折點。但也因此正好赶上在公債期貨行情跌到谷底的時候進入這個市場,并持有大量多頭部位。1984年到1986年初,公債期貨行情持續上揚,而貝弗德由于長期做多,因此一舉成名,不但達到了成為全職交易員的目標,也成為公債期貨市場中,少數几位能與法人機構平起平坐的交易員之一。

  誠實勤奮·熱愛家園

  盡管貝弗德目前已經是全球最大的債券交易員之一,可是他卻一再拒絕成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場內交易員,因為這意味他必須离開所熱愛的家鄉,以及放棄他所珍惜的生活方式。貝弗德給人的印象,是典型美國小鎮市民﹕誠實、勤奮、熱愛家園與鄉里。貝弗德目前的生活目標之一,即是以交易所賺得財富回饋里。

  貝弗德在他寬敞、舒适的辦公室接受我的采(採)訪。他的辦公桌有十部報價機圍繞,然而我在訪問他的那天下午,他卻很少去注意終端機的螢幕。

  貝弗德是屬于幽默寡言型的人,他不愿多談他的交易方面的成就,以免予人炫溜或吹噓的感覺。由于生性保守,因此即使是一些看似無關緊要的話題,他也會盡量回避。例如我曾問他某一筆失敗交易的經過情形,他卻要求我先關掉錄音機。我無法理解他為什么(麼)會以如此謹慎的態度來面對這個問題,而他的回答更是令我驚訝。

  原來該筆交易失敗的原因,不衹是在于交易本身有理疵,還牽涉到其他因素,其中包括當時身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董事。而他必須經常往來于芝加哥與其家鄉之間,很顯然地,他似乎不愿讓別人把該筆交易的失敗責任歸給他。

  貝弗德寡言、保守且內向的個性,使我的采(採)訪工作備感艱難。事實上,這是我唯一一次問題比答案長的采(採)訪。我曾經考慮把本次訪問的內容剔除,然而由于貝弗德的故事確實有其價值,我又舍不得如此做。因此,我采(採)取折衷方案,擷取采(採)訪的精華摘錄于本書中。  

  問﹕你從事交易與分析市場的基本方法是什么(麼)?

  答﹕我會做一些基本分析。不過,由于我發現很難通盤了解市場基本面,通常衹要了解到其中的80%就不錯了。因此我還會依靠其他資訊,以免我的基本分析產生錯誤。

  自我判斷·操作要領

  問﹕我想你是以技術分析來彌補基本分析的不足?

  答﹕是的,我開發出一套趨勢追蹤系統。

  問﹕你經常利用這套系統來從事交易嗎?

  答﹕我主要是用這套系統來幫助我決定,何時拋出持有的部位。

  問﹕你能舉例說明嗎?

  答﹕!988年初,我預料美國經濟成長將會走緩,于是在債券市場做多。到了3月初的時候,債券行情突然下跌。在這種情況下,我必須承認這筆交易有理疵,而這套系統也适時的提醒我出場。

  問﹕這筆交易的瑕疵在哪里?

  答﹕基本上,美國經濟情勢并沒有我想像的那么(麼)糟。

  問﹕你對趨勢追蹤系統有什么(麼)看法?

  答:要做一名交易員,可以從學習如何使用交易系統開始,剛出道的交易員,可以從趨勢追蹤系統中學習到如何獲利與減少虧損的竅門。

  問﹕你對出售交易系統給投資大眾的行為有何看法?

  答﹕几年前,我曾經研究過公開出售的交易系統,結果發現這些交易系統進行的交易次數太頻繁。如果一套系統經常進行交易,就會導致交易成本過高,并促使這套系統的獲利能力降低。我認為趨勢追蹤系統最好是屬于中、長期的系統,因為過于敏感的趨勢追蹤系統衹會使經紀傭金增加。

  問﹕趨勢追蹤系統除了能養成投資人的交易習慣外,你認為是否也可以提供有效的交易方法?

  答﹕我建議要用趨勢追蹤系統進行交易的人,在交易時、必須加上自己的判斷。拘句話說,他們應該把資金分為兩部份,一半用趨勢追蹤系統進行交易,一半則用自己的判斷來從事交易,以免趨勢追蹤系統失靈。

  問﹕你就是以這種方式進行交易嗎?

  答﹕我以前比現在更注重趨勢追蹤系統。不過,目前我基本上仍然以自己的判斷為主。

  問﹕這是不是因為你自己的判斷可靠度較高?還是因為趨勢追蹤系統已不如以前靈光?

  答﹕趨勢追蹤系統的效用已經大不如前,這是由于太多人使用相同的系統所致。如果市場上許多人都做同一件事,市場一定會經歷一段調整期。

  問﹕公債市場上最重要的基本面因素是什么(麼)?

  答﹕最重要的因素無疑是經濟情勢,至于其他比較重要的因素有四項﹕通貨膨脹、美元走勢、貿易赤字與預算赤字。

  設定目標·防患未然

  問﹕你從事交易已經超過25年,閱歷遠較其他交易員丰富。在你的交易生涯當中,你認為哪一筆交易最值得一提?

  答﹕其實并沒有多少值得大書特書的。不過,我搶搭上1983年與1984年債券行情自谷底翻升的那班列車,這的確值得一提。

  問﹕你是在什么(麼)時候買進債券的。

  答﹕當債券價格在62點到66點之間波動時,我開始買進。

  問﹕你當時在每筆債券交易時,容許自己承擔多少風險?

  答﹕一般來說,是0.5到1.5點。(公債期貨價格每漲跌一點相當于每口合約1000美元。)

  問﹕這么(麼)說來,你等于是衹要看到市場行情不對,就立刻出場,然后(後)再伺機進場?

  答﹕是的。

  問﹕由于債券當時跌幅已深,我想你在那段期間并沒有遭遇到多少打擊?

  答﹕是的,我在那段期間衹遭遇到几筆損失而已。

  問﹕一筆完美交易的構成條件是什么(麼)?

  答﹕最重要的是掌握勝利,乘勝追擊,并盡量減少損失。

  問﹕你如何在一個對你有利的行情中,繼續持有某個部位?你是如何避免過早獲利回吐?

  答﹕我認為最好的方法是在交易之前先做通盤的考慮。你必設計一套能夠應付多種偶發狀況的交易策略,如此才不會受到造成市場行情震蕩消息的影響,而被洗出場。同時,你也應該設計一個能夠保持勝利果實的長程目標。另外,你也可以利用趨勢追蹤系統來批示你出場的時機.我想,設定長程獲利目標,再加上一套防患未然的策略,應該可使你避免過早獲利回吐.

  問﹕大部分交易員賺少虧多,這是什么(麼)原因?

  答﹕交易過量,這表示他們必須每筆都獲利,才能彌補損失的傭金。

  問﹕成功的交易員必須具備什么(麼)條件?

  答﹕最重要的是要具有果斷力,我想很多人都是如此告訴你的。第二,你必須有耐性。如果你手上有筆不錯的交易,就應該好好把握。第三,你必須要有進場的勇氣,勇氣則是來自于資金充裕程度。第四,要有認輸的勇氣,這種勇氣也是以資金做為后(後)盾的。第五,你必須要有強烈的求勝欲望。

  問﹕請你解釋何謂認輸的勇氣?

  答﹕面對失敗的交易,你必須提得起,放得下。你絕不能因為一筆交易失敗,而被攪得心神大亂。

  問﹕你所謂的勇氣,指的是什么(麼)?

  答﹕假如在一場美式足球賽中,一個260磅重的后(後)衛沖過來,而對方衹是一個170磅重的前鋒,那名前鋒就必須有勇氣面對迎面而來的彪形大漢。你進入市場時,也應該具有如此的勇氣。假如大家都看好美元,日圓則會大幅下滑,此時你必須具有相當的勇氣,才能獨排眾議,買進日圓。

  交易獲利·回饋鄉里

  問﹕你如何評斷自己的成功?

  答﹕大部分的人都是以在專業上的成就做為評判的標准。例如老師以學生的成績,以及學生日后(後)在社會上的所做所為,做為評判的標准。交易員也許是以在市場上的賺賠做為標准。

  問﹕那么(麼)你自己呢?

  答﹕我則是以是否能用交易上所賺的錢,來回饋鄉里,做為評判的依据。

  問﹕造福鄉里是不是推動你邁向成為成功交易員的動力之一?

  答﹕是的。回饋鄉里的欲望確實有助于我交易事業的發展。

  問﹕你對新進的交易員有什么(麼)建議?

  答﹕開始從事交易時,千萬不要承擔太多的風險,以免難以負荷。(注﹕貝弗德接下來談一些和打牌相關的交易策略,然而他卻不希望我把這段話登出來,原因是他不愿給人交易猶如賭博的錯誤觀念。但是,我發現他把交易比喻成打牌的概念,頗引人入勝,因此我說服他讓我把這段對話登出來。)

  把握良機·耐心以待

  問﹕請你解釋交易與扑克牌之間的共通性?

  答﹕小時候我就學會打扑克牌。我父親曾經教我小輸的技巧。你絕不可能每一把牌都跟,也不能堅持手中的牌一直不放,否則你會衹輸不贏。你應該保留手中的好牌,而把壞牌打出去。當你手中都是好牌的時候,換句話說,當你確定手中的牌勝面較大時,你應該加注,充分發揮這把牌的力量。

  如果把這套打牌技巧應用到交易上,你獲利的機率就會增加。我在從事交易時,總會提醒自己要有耐心,等待各方面都對我有利的交易機會出現,這就像等好牌一樣。如果某筆交易苗頭不對,你應該即刻出場,減少損失,這就像拿到一把壞脾,干(幹)脆即早放棄,以免輸得更多。

  另外,當市場走勢對你有利時,你應該就像拿到一把好牌一樣,加碼下注,決心放手一搏。貝弗德的故事說明了耐心在交易中的重要性。而他本人則證明了一個人完全憑藉自己的力量,也能成為全球最成功的交易員之一。

  在對蓋瑞·貝弗德的訪問中,我最感興趣的是他用打扑克牌來比喻交易.這套打牌的觀念恰恰與交易中最重要的原則相符合,要有耐心等待對自己有利的交易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